中華電信 MOD 會影響 100M 光世代用戶的網路速度

家裡是使用 VDSL2 Bonding 的方式供裝光世代的,速度是 100M/40M

過去中華電信在 ADSL 線路同時供裝 MOD 時,都會適度調高線路速度,讓 ISP 端的網路速度不受影響。【以中華電信來說,光世代線路(last-mile)及 MOD 部分是屬於中華電信各區分公司的業務,而網路部分(ISP)則是屬於數據分公司(HINET)的業務】

但由於我家的 VDSL2 Bonding 100M/40M 的網路速度已經幾乎達到設備極限了,因此推測若使用 MOD 勢必一定會影響到網路的速度,所以心血來潮就來測看看。以下測速使用 speedtest.net 的測速工具,利用的是是方電訊(Chief Telecomm)的測速節點。

這是我家 MOD 待機時,網路部分的測速:
(VDSL2 Bonding 100M/40M)

然後這是開啟 MOD 53 台 SD 畫質的《台視財經台》時,網路部分的測速:
(VDSL2 Bonding 100M/40M with MOD SD channel)

然後這是開啟 MOD 56 台 HD 畫質的《壹電視新聞台》時,網路部分的測速:
(VDSL2 Bonding 100M/40M with MOD HD channel)

從上面的數據可以看到,上傳速度幾乎都不受影響,但是下載速度如果是開啟 SD 畫質的頻道,會佔用約 3 Mbps 的頻寬,如果開啟 HD 畫質的頻道,則會佔用約 10 Mbps 的頻寬。

中華電信 100M/40M 另外一種供裝方式是使用 EPONGPON 供裝 FTTH 光纖到府的線路,由於速度可以到 1 Gbps 以上,所以理論上中華電信應該有辦法讓 MOD 的頻寬不會佔用到網路速度。

噗浪的辦公室的網路就是採用 EPON (或 GPON,不是很確定) 方式供裝的,而且也有裝 MOD,所以也順便來測一下速度到底會不會受影響。

這是公司 MOD 待機時,網路部分的測速:
(FTTH 100M/40M)

這是公司 MOD 開啟 56 台 HD 畫質的《壹電視新聞台》時,網路部分的測速:
(FTTH 100M/40M with MOD HD channel)

這邊可以看到網路速度還是一樣會受 MOD 影響的,但不清楚速度是受局端設備的限制還是受到放在終端的 EPON/GPON ONU 設備限制。

之前有看到網友提到 ADSL 或光世代 50M 以上的網路速度都可能會受 MOD 影響,但不確定這是設備限制還是政策決定就是了。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