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彙整: dada

關於「dada」

I'm dada

和信超媒體以 1790 萬美元出售 ADSL

和信超媒體 今天 宣佈 將以 1790 萬美元(約 5.7 億台幣)出售 ADSL 業務給 Webs-TV

此交易包含部份營運用固定資產以及 62000 個 ADSL 用戶,並允許 Webs-TV 使用 GIGA 品牌一段時間

初期基本上的營運還是由和信超媒體負責,和信超媒體會收取代管營運費用

此交易並不包含 Cable Modem 用戶以及原有和信超媒體以及和網寬頻的企業用戶

ADSL 的毛利率愈來愈小,和信超媒體的母公司 GigaMedia 打算將資金投入其他毛利率更高的事業

和信超媒體原是 Cable Modem 營運商,自 2001 年投入 ADSL 營運的行列,至今約五年的時間,五年來和信超媒體創造了幾個紀錄:

2001年剛推出時,和信超媒體是台灣第一家 ADSL 使用計時制(PPPoE)發放固定 IP 的業者(單機型產品),同時當時推出的頻寬方案為 768k/128k,在當時其他 ISP 仍主推 512k/64k 時順利突圍搶佔市場。

2002年,和信超媒體更是台灣獨家首創採用 DHCP 方式發放浮動 IP,更一舉提供高達 16 個 IP(多機型產品)

2004年,和信超媒體更首創浮動結合固定制,讓 DHCP 浮動 IP 與可設在電腦網卡上的固定 IP 同時並存的產品(多機型12浮動+4固定IP)讓用戶有更多元的選擇

可惜中華電X的壟斷以及居高不下的電路費成本還是讓所有 ADSL ISP 的毛利率嚴重被侵蝕
此次出售的動作應該會讓財報好看一點.. 且協助營運至少有保證的固定的收入

Webs-TV 則是以網路電視起家的網路內容營運商,藉由併購寬頻 ISP,預期將會有更大的整合行銷效益。祝福 Webs-TV 接下 GIGA ADSL 這個招牌能夠更把它發揚光大!

FreeBSD Software RAID-1 (gmirror)

手邊某台伺服器的 root 硬碟太小了(只有 8GB),然後上面又丟了很多重要的東西,所以一直想把它給換成大一點的,剛好手邊有一些換下來的 18GB 硬碟備品,就決定來換一下,並玩玩 Software RAID-1 (Mirror)

首先是把系統碟先換到比較大顆的硬碟,步驟請參考:

FreeBSD Handbook: How do I move my system over to my huge new disk?

接下來就要玩玩 Software RAID-1 (Mirror) 了

過去 FreeBSD 下面 Software RAID 的作法大多使用 vinum,但 vinum 的用法比較複雜,而且似乎只能適用新的分割區,無法對原有的硬碟直接建立一份 Mirror。

GEOM Mirror (gmirror) 是一種從 FreeBSD 5.3 開始支援的新 Software RAID-1,尤其適用於系統碟 (root partition)。

關於 FreeBSD 下面幾種 Disk Mirroring 的作法,可參考:

FreeBSD System Disk Mirroring – How to establish a RAID-1 for the system partitions

詳細的作法可參考這篇文章:

ONLamp.com: Using Software RAID-1 with FreeBSD

對舊硬碟設定一下,然後重開機後,把新硬碟加上去,再稍微設定一下,十分鐘內就搞定了!

最方便的是,使用 GEOM Mirror 建立的系統碟在系統內部並不會有特殊設定檔,所有的設定是直接放在硬碟最後一個磁區的 metadata 內,而且使用 gmirror RAID-1 的系統碟可以隨時切換用任何一顆開機,不會有任何問題

除了 gmirror 提供 RAID-1 之外,同樣採用 GEOM 架構的程式還有 gstripe (RAID-0) 及 graid3 (RAID-3),有興趣的人可以玩看看…

和信超媒體收購宏碁戲谷

和信超媒體 (GigaMedia) 今天宣佈收購宏碁集團第三波資訊旗下的 戲谷 (FunTown)

正式的新聞稿: GigaMedia Buys World No. 1 Mahjong Site and Leading Asian Game Portal

東森新聞的報導: 戲谷線上遊戲事業 轉讓和信超媒體經營囉!

看起來是不錯啦,而且與目前國外 子公司 的業務結合後,會更有發展….

只是花了四千五百萬美元收購宏碁戲谷,再加上如果2006年達成營運目標,還要再付五百萬美元,這樣就快用光手上的現金了耶… 似乎有點貴…

今天晚上的 GIGM 以及明天早上的 宏碁 股票應該會漲吧 XD

GigaMedia 從去年就已經開始賺錢,而且沒有負債,未來應該會專注於線上遊戲平台上面,這部份應該會變成 GigaMedia 的主要獲利來源

原有的寬頻網路服務 (ISP) 可能還是會存在,但畢竟各國的 ISP 都一樣,很難賺大錢的,尤其是台灣

eAccelerator 無法使用於 PHP 5.1

上個月 PHP 5.1 正式發表了

昨天一時興起,把 PHP 5.0 利用 portupgrade 升級成 PHP 5.1,過程沒遇到什麼阻礙
安裝完後也覺得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是後來卻發現 eAccelerator 無法使用了

不管是 eAccelerator 0.9.3 或者 0.9.4-rc1 都一樣不能使用(連編譯都會發生錯誤)

根據 討論區 上面的說法,要修復這個問題似乎還需要一段時間

即使是將要發表的 0.9.4 版本,也不會支援 PHP 5.1

因此,有重度依賴 eAccelerator 的使用者,請乖乖先待在 PHP 4.4 或者 PHP 5.0 吧

Ref: eAccelerator – PHP 網頁加速及編碼

TiVo 正式登陸台灣!

之前寫過一篇「從 Media Center 上市漫談 DVR 與 EPG 的結合

這篇文章裡面有提到美國一家公司「TiVo」提供 EPG 的服務

今天 TiVo 正式在台灣推出服務了!

蒐集幾項報導:

TiVo 在台灣是與 TGC 合作,網站位於:http://www.tgc-taiwan.com.tw/

TiVo Box 在台灣販售的建議售價是一台 12000 元,內建 160GB 的硬碟,可錄製 180 小時的節目,EPG 部份第一年免費,第二年以後規劃的年費是 1500 元

對照目前 TiVo 在美國類似機種的促銷方案是 TiVo Box 一台 150 美元(約台幣 5000 元),但需預付一年的服務費用,每個月是 12.95 美元(約台幣四百多),一年大約是五千多塊台幣,或者你也可以一次付 299 美元(約台幣一萬元),就可以終身享有 TiVo 的 EPG 服務

TiVo 在美國的能夠吸引這麼多用戶,有一部分是由於他們對於 TiVo Box 機器本身的補貼很高,期望藉由後續的服務回收補貼的金額,因此 ToVo Box 雖然便宜,但是每月的服務費用卻很高

但是這樣造成 TiVo 很大的財務壓力甚至虧損,而且會直接面對其他各種低價、甚至免費的 EPG 競爭,因此 TiVo 在台灣可能因此改弦易轍,不一開始就補貼機子的錢,但是服務費用拉到大家比較可以接受的範圍

至於這樣的策略能否成功,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附帶一提,TiVo Box 實際就是一台跑 Linux 的機器,使用 PowerPC 的 CPU,不過記得除了第一次開機比較久之外,其他幾次都即開即用,沒有感覺到開機的過程,推測應該是用了休眠等技巧吧

為了符合 GPL 規範,TiVo 還有釋放出原始碼喔: http://www.tivo.com/linux/linux.asp

PS: 上次從美國買回來的那台測試用 TiVo Box,不曉得可不可以直接接上去用 XD

在 Dell PE 2850 上面安裝 FreeBSD 6.0

公司最近進了一些 Dell PowerEdge 2850 的伺服器…

今天第一次嚐試在 Dell PowerEdge 2850 上面安裝 FreeBSD 6.0

安裝過程並沒有甚麼問題,但是安裝完成、並重新開機之後,發現 console 的鍵盤竟然不能動了!

同樣的情況似乎也存在於 FreeBSD 5.3FreeBSD 5.4 的樣子(不確定,有人說 FreeBSD 5.3 沒這問題)

經過一番搜尋,發覺是因為這台機器上面有一張 “Dell Remote Access Card (DRAC)”,這個裝置會被系統辨識成一個 USB Keyboard,所以導致開完機之後,正常的 PS/2 鍵盤反而不能動了!

解決方式如下:

  1. 先以 Single User Mode 進入系統
  2. 在命令列模式下,先執行下列命令:
    # fsck -y  /
    # mount -u  /
  3. 然後編輯 /etc/devd.conf,把對於 USB Keyboard 的支援暫時拿掉,也就是把下面幾行開頭加上 #
    # When a USB keyboard arrives, attach it as the console keyboard ...
    #attach 100 {
    #       device-name "ukbd0";
    #       action "kbdcontrol -k /dev/ukbd0 < /dev/console ...
    #};
    #detach 100 {
    #       device-name "ukbd0";
    #       action "kbdcontrol -k /dev/kbd0 < /dev/console";
    #};
  4. 然後輸入 exit 離開 Single User Mode 之後,就可以順利進入系統,而且 console 鍵盤也可以正常運作,下次開機也不會有問題!

目前看起來,Dell PE-2850 使用 FreeBSD 6.0 當作業系統,除了上面這個 console 鍵盤問題之外,還沒遇到其他問題,系統也還算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