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彙整: dada

關於「dada」

I'm dada

溫泉公主號

今天請假,提早一天回家陪媽媽過母親節

一早起床就趕到松山火車站搭火車,車票是前幾天用 網路預定 並先行 網路付款 的…
這是一列觀光列車 (溫泉公主號),車次是 79 車次,台北開車,終點站知本,沿途停靠松山、羅東、花蓮、玉里、關山、台東、知本,詳細的火車時刻表在 這邊 。如果您想參加正式的 溫泉公主號 旅遊行程,請自行到 ezTravel 參觀一下

由於松山開車後直達羅東,就連宜蘭都沒有停,所以真的蠻快的,松山 7:28 開,9:08 到達羅東,車程時間1小時40分,大概跟自強號差不了多少,下次有要從台北回羅東的人可以考慮看看 ^^

根據列車長的說法,這列車只有後面一兩節車廂是賣給一般乘客的,其他車廂都包給旅行社了

列車一過草嶺隧道,廣播就開始介紹左方的龜山島,內容其實如果是宜蘭人應該都聽過了….不過每次聽到還是蠻感動的…

另外今天天氣不好,所以其實看不到龜山島半個影子 XD

從松山到羅東車程中只有介紹龜山島,我是覺得可以多介紹一些,例如福隆、草嶺隧道、北關、礁溪等,都是搭車會經過的…或許這樣可以讓搭觀光列車旅遊的乘客有比較不一樣的感覺

播音的語言也不一樣,除了國台語外,還有英語及日語..

雖然觀光列車沒有賣無座票,但座位其實還蠻空的,估計有一半的空位,這我就覺得很奇怪了,我前幾天用自己寫的程式去網路訂票,還跑了幾個小時才訂到票.. 怎麼一搭上車,還這麼多空位….

1B車 → 1A車 → 1車 → 2車 …….. → 9車 → 10車 → 車頭 (往知本)

這列車後面加掛了 1A, 1B 兩節車廂,一堆人坐錯車廂,不然就是坐到前面的 1 車去,我的車票是 1B,但是我一開始也是坐到了 1 車,因為另一節是 1A,所以我還以為 1 就是 1B ,我還把原本佔我座位的先生趕到後面去,因為他拿的是 1A 車票,沒想到我自己也坐錯了 XD

車過汐止沒多久,列車長就來查票了,把坐錯車廂的人統統趕到後面去了….

我對這個 1A、1B 車廂編號很有意見,因為這會造成月台標示與車廂編號無法對應…在月台上等車的旅客常要移動一大段距離才能上車

更好的作法是加掛的車廂從後面開始編號 (11, 12…),這個我之前有在 tw.bbs.rec.rail 上面提過,有人也有提到這會有一些執行上的問題(因為加掛車廂的問題),不過應該都是有辦法改進的…

我的座位在最後一車 (1B),所以就拿著 數位相機 走到車廂最後面隨手拍了幾張照片…

照片放在 GIGA 寫真館,相簿網址是:

http://photo.giga.net.tw/album/11080/index.php

另外,溫泉公主號的回程車次是 80 車次,19:43 從羅東 開車,21:20 到達松山,行車時間 1 小時 37 分鐘,一樣是莒光號票價,很划算!

陽明山的花卉試驗中心

昨天走訪了一趟陽明山,雖然花季已近尾聲,不過竹子湖的海竽還是很多很漂亮!
而且這次又發現了一個新景點:由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管轄的「花卉試驗中心

地點就在仰德大道的中油加油站旁,園區蠻大的,其實就是一個大花園..
裡面有各種花花草草,有看到薰衣草,甚至還有看到楓紅…  走起來很休閒!

相簿在: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cdsheen&book=5

終於把 NetBSD 2.0.2 裝起來了!

經過兩天的努力,終於還是把 NetBSD 2.0.2 裝起來了!

其實本來先測 FreeBSD 5.4-RC3,但是似乎與 ASUS A8N-SLI 主機板 + AMD64 CPU 不太合,而且 sysinstall 竟然抓不太到 SATA 硬碟… 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玩看看 NetBSD 好了

安裝過程還算順利,就我的感覺,NetBSD 的安裝介面比 FreeBSD 簡單明瞭,第一次接觸的人比較不容易搞混,FreeBSDsysinstall 選項稍微多了一點,新手有時會不知從哪下手!

裝起來後,設定四顆 200G 的 SATA 硬碟費了一些時間,主要是發現 NetBSD 抓到的硬碟順序竟然跟主機 BIOS 的硬碟順序不同… 這一點實在是很奇怪… 開關機不下數十次的反覆測試後終於搞清楚問題,設定好的系統差點被我自己 format 掉…

NetBSD 使用的是 pkgsrc 系統,大致是跟 FreeBSD ports 很像,只是 pkgsrc 是裝在 /usr/pkg/ 下面,source 則在 /usr/pkgsrc/ 下面,安裝軟體一樣是 make install 就好了… 不過使用上還是有點不習慣~~

pkgsrc 的軟體數目還沒有 FreeBSD ports 多,不過支援的作業系統很多:

Platform Date Support Added
NetBSD Aug 1997
Solaris Mar 1999
Linux Jun 1999
Darwin (Mac OS X) Oct 2001
FreeBSD Nov 2002
OpenBSD Nov 2002
IRIX Dec 2002
BSD/OS Dec 2003
AIX Dec 2003
Interix Mar 2004
DragonFlyBSD Oct 2004
OSF/1 Nov 2004

看來 pkgsrc 的目標應該是希望有一天能統一江湖…

至於 NetBSD 系統本身的效能部分,則還沒有時間測試

不過這台機器是拿來當備份機的,所以可能也測不出什麼吧~

想玩的人可以到 GIGA FTP 依據你的硬體平台把 ISO 檔下載回去燒成光碟安裝..
最新版本是 NetBSD 2.0.2

CVS 部分,更新目前似乎都是直接對國外,國內好像找不到比較正式的 mirror..
改天有空在 GIGA 這邊也弄一份好了…

PHP4 fsockopen() 無法使用 ssl:// 的 bug

PHP 4 有 bug 會導致 fsockopen 無法接受 “ssl://example.com”

即使有 OpenSSL support,還是會產生以下這樣的錯誤訊息:

Warning: fsockopen(): no SSL support in this build

PHP BUG #29934: http://bugs.php.net/bug.php?id=29934

解決方法有二:
1. Install PHP 5.x
2. FreeBSD, http://www.freebsd.org/cgi/query-pr.cgi?pr=ports/72275

重裝系統時常常會忘記…. 搞了半天才發現之前就找過答案了.. 寫下來以免以後又忘了
建議若沒有特殊需求,儘量改用 PHP 5.x 吧..

一個顯示農曆及世界時間的好工具!

Microsoft Chinese Date & Time Utility

發現微軟提供了一個顯示日期(農曆/國曆/世界時間)的小工具… 蠻好用的,可以顯示農曆及自選四個世界各地時間,還會考慮日光節約時間

下載網址: http://www.microsoft.com/globaldev/outreach/dnloads/ICalClkSetup.mspx

2009/04/10 補充:

微軟好像拿掉這個程式了,請搜尋 “Microsoft Chinese Date Time” 去找網路上的下載點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和爸媽走了趟這個成立不久的園區,在羅東生活了幾十年都還沒來過…

裡面蠻幽靜的,樹木很多,步道規劃得還不錯,不會很大,大概半個小時就可以走完

完整的相簿在: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cdsheen&book=2

以下相關的簡介:

台灣有三大林場:太平山、阿里山及八仙山,其中以太平山林場產量最大,鼎盛時期,產量是八仙山林場的4倍、阿里山林場的5.5倍,根據日本人的調查,當時太平山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山區,珍貴良木的比例佔了80%,放眼林區,週遭都是數百年、高聳入天的巨木。

日本在民國3年發現太平山的豐富林業資源,民國4年就開始買工進駐砍伐,當時還沒有建鐵道,砍伐下來的木材,就順著蘭陽溪流下,一路流流流,流到下游的員山;不過,靠溪水運送,木材很容易損壞,日本人著眼太平山豐富的林業,於是決定花錢建鐵路。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就是當時木材運下山後的收集、貯存站。

民國67年太平山森林鐵道停駛之後,蒸氣老火車頭也跟著功成身退,靜靜佇立在園區中,過著白雲清風相伴的日子。

貯木池旁,還有一座檢車室,外觀還是原來的模樣,但目前此區尚未開放,未來可能做為文藝空間使用。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仍在建設之中,但因園區大部分為開放空間,不收費用,也常有當地人來此散步。